吻雨葬

[福华]银色伤疤(二十九)

Chapter 14 A Favour 有求于人 

 

“约翰。” 

 

约翰放下一直拿在手上搅咖啡的勺子。杯子里的咖啡被他搅得出现的了小小的漩涡。哈利严厉地看着他。好像他才是那个做错事要挨训的人似的。他向后靠在椅子上,廉价金属在咖啡馆地面上刮蹭出刺耳的声响。他看着他姐姐的表情从略微不悦到了关切。他不知道哪个更糟些。 

 

“很抱歉你的婚姻结束了。”她说。 

 

她才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但这不是她的错。他什么都没告诉她。这就是她的错了。要是她这个姐姐没当得那么垃圾,他可能还会告诉点她什么。 

 

约翰耸耸肩。“婚礼都没参加,我看离婚也算不上什么了吧。” 

 

他只不过是想问问她离婚律师的名字罢了。她和克拉拉分手时请的律师。他给她打了个电话,想要个名字,顶多还有某些表示遗憾的套话,绝对不会超过几分钟。然后他们就可以回归到各自的生活,只在圣诞节的那几天有点交集。有时连圣诞节都没有。




她问他现在住在哪里。他说他搬回贝克街了。她在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阵。 

 

哈莉叶特比他年长五岁。在他们小时候,这个年龄差太大了。他们把他带回家的那一天起,父母就勒令她当起了保姆。看好小约翰,哈利。他打断了她的人生——夺走了她的光坏,又在她毋需承担的时候逼迫她肩负起责任。看好小约翰,哈利。她为此怨恨他。她十六岁时他十一岁,而她每周六的晚上都得留在家里,好让父母出门。母亲过世前就是这样了,她过世后,父亲做什么事都要帮忙。约翰明白。但那个时候,太痛了。她太残忍,把他看作一个累赘,并对此想法不加任何掩饰。而约翰,从早年起便懂得她对他没有爱可言,报之以同样恶劣的态度。伤害太深,太久,无法修复,但因为他们现在都是成年人,眼界也更加开阔了。 

 

她说他们要在咖啡厅见一面,否则她不会把律师的信息给他。约翰为此很震惊。她有话想对他说。约翰正想要告诉她他自己上别处找离婚律师也不是难事,她说道,“约翰,拜托了。这很重要。” 

 

哈利向下看了一眼她的咖啡,默认他关于婚礼的回击。“我不会耍滑头说什么,‘我知道我这个姐姐不称职’之类的屁话。我这个姐姐就是个噩梦,而你这个弟弟也当得稀烂。” 

 

约翰嘲弄道,“你来这儿就为了说这些?” 

 

“不。”她认真地看着他,“我想告诉你,你可以爱他的。” 

 

约翰措手不及,脸唰地一下变白了。“当真?”他毫无幽默感地笑出声,“你允许我当同性恋了?顺便一提,我不是,但还是谢了。要是下次我忽然想在街上钓个汉子回家,我会记着跟自己说,‘没关系,反正哈利允许了’。” 

 

她一言不发地望着他。通常她会正中他下怀,骂他是个蠢货,然后摔门而去。可这一次,她没有作声。沉默还在继续,连约翰都开始感到不适,甚至觉得自己刚刚的嚷嚷有些尴尬了。他抱起双臂靠回椅子里。他猜一定有人向她传授了AA会面的技巧。 

 

“我有些话想对你说,你给我听着。就算你一个字也不赞同,也给我听着,我没说完你别插嘴。” 

 

“我为什么要那么做?” 

 

“因为我不关心毕业礼葬礼婚礼这些狗屁,也知道你生活里没我更好,但爱信不信,我真的在乎你。” 

 

约翰翻了个白眼。不,她刚才什么也没说。她连他们父亲的葬礼都没去,更别说料理后事了。 

 

“我说了,爱信不信。”她厉声说,“你信不信我也不在乎。真的。” 

 

真是感人。她没去婚礼其实是件好事。夏洛克还有谋杀,外加一个卧底中的杀手,婚礼才不需要哈利·华生。 

 

“我的生活一团糟,你是知道的。那么久以来我没为他人做过一件事。所以,行行好,帮我个忙,让我说完。至少这样,有一次,我觉得我为你做了些什么。” 

 

约翰清了清嗓子。他也知道她走到这一步也和自己一样困难。“行吧。” 

 

“别再说这句话了。” 

 

“行吧。” 

 

她吸了口气。“如果你爱他,并不意味你就是同性恋。” 

 

约翰狐疑地扬起一边眉毛。据他所知,一个男人爱上另一个男人,男同性恋就是这个定义。 

 

“我们生活在一个性变革的时代。” 

 

老天啊。他宁愿去捅马蜂窝,也不愿坐在这里听他的同性恋姐姐给他做关于性向的说教。 

 

“人们总算反应过来,世界并不是一刀切成‘弯’和‘直’的。这些词只是标签,也没什么用。如果你爱他,又不说明你之前和女人约会都是错的。也不是说其实你一直是同性恋只不过自己没意识到,之类的狗屁话。这一切只意味着你爱上了别人。仅仅因为你更偏好女人并不代表你不能被男人吸引。” 

 

约翰抬头看了她一眼。他张口正想反驳,但想起之前的保证,还是忍住了。 

 

“这和‘变成同性恋’没有关系。”她继续道,显然预料到了他的反抗,“如果你被他吸引了,又不说明你忽然间就喜欢男人了。这只意味着你喜欢他。” 

 

约翰又看向了他的咖啡杯。 

 

“性向只是一个范畴,无论是哪头,都没人是百分百的。我不是,你也不是。就算你有过几百个女朋友。每个人都有爱上任意性别的人的潜力。只不过对更靠近某一方向的人来说,很难改变。但也不是不可能。”


蓦地,艾琳·艾德勒在巴特西废弃发电站的话浮现在他脑海里。 

 

你吃醋了吗? 

 

我们不是一对儿。 

 

你们就是…… 

 

鬼知道夏洛克·福尔摩斯,但——我多说一句——如果还有人在乎的话,我不是同性恋。 

 

但我是啊。看看我们俩。 

 

艾琳·艾德勒是同性恋。他们遇到她时,她正与另一个女人同居。她是喜欢女人的。可她爱上了夏洛克·福尔摩斯。于是她默认,直男如约翰,步了她的后尘。她是同性恋而他是异性恋,但看看他们俩。难道他们此时此刻,不是因为夏洛克而活,而呼吸吗?哈利说的就是这个。他们一年都没有说过话,然而她现在却在这里,重复着艾琳·艾德勒几年前说过的话。 

 

“也不是不可能。”哈利重复了一遍,拉回约翰的注意力,“听着,你可以把我的话当放屁,要是你百分百肯定你永远也不会爱他,可以忘掉我说过的话。可我读了你的博客,约翰。你记录,你描写他的方式——我真不想你白痴到自动排除这个可能性,就因为你以为‘异性恋’是什么监狱般的权威概念。我认识的朋友有直有弯,他们当中也有人被这些愚蠢的标签、愚蠢的话折磨得痛苦万分。我用了不知多少年的时间才摸索出的道理,我现在告诉你,是为了节省你的时间和痛苦。不要让什么话语阻止你做自己想做的事。你不该在意会被贴上什么标签,或者别人会怎么想。你是个自由的成年人,为什么要在乎随便哪个看不惯你的傻逼?你不欠别人任何东西,你在自家公寓里干什么也轮不到他人干涉。” 

 

约翰的眉毛随着她逐渐升高了音量抬了起来。她调整呼吸,控制了一下音量。显然她对此类事件很有看法。她自从十五岁起就生活在自我矛盾当中。 

 

她再次开口时,声音平和了些。“在这地狱里已经很难找到幸福了。”她说着,视线转向他身后的街道上,“别让自己成为你前进路上的绊脚石。人生太短暂了。” 

 

约翰刚想开口,就被哈利打断了。“你就考虑考虑吧。” 

 

他们沉默地坐了好一阵。 

 

“如果你担心的是性事的话,我听说不少异性恋特别选择那种方式,所以应该不会太奇怪吧。” 

 

他选错了喝咖啡的时间。约翰被呛到了。“老天爷啊,哈利!” 

 

她给了他一个挖苦的笑容。“你恨我吗?” 

 

他不情愿地笑了。“是啊,当然。” 

 

 

 

*



(碎碎念)

其实虽然哈利在整体上来看,是一个不怎么值得称赞的人,但是这一章中她说的话,其实还是挺让我喜欢的。她的意思也很简单,用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来说就是“ Love is love”。很美好,不是吗?


评论(5)

热度(1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